为了躲避燥热,成日泡在澡堂里“避暑”;明明身材健康,却把药品随身揣着当成保健品吃;平时性格平和的人突然变得性格火暴……这些种种变态的景象,本来都是连日来的酷热气象在作怪。

  反常现象之一:澡堂成老年人“避暑”集合地

  “这天热得呀,让人喘不外来气,在家里基本待不住。我们几个街坊老姐妹到澡堂里洗个澡、蒸一蒸,别提多舒坦了!”最近,家住白云新村的韩老太每天都要到邻近的民众浴池,而且一泡就是一下战书。她的目标不是洗澡,而是“避暑”。

  韩老太说,最近天色太热gucci官方網,她住的屋子又是单南向的,即使天天把门窗都开着,家里也不见一丝风。固然孝敬的儿女前年就为韩老太家装置了空调,但韩老太素来也不开空调。“一是我岁数大了,空调吹久了关节疼。二是空调太费电了,开一会儿就好多少块钱呢,哪遇上一张澡票去澡堂子里待一天来得实惠。”

  韩老太每天光顾的浴池老板介绍说,每年夏季正常是大众浴池的淡季,因为夏天人们普通都在家中冲凉,来浴池洗澡的情况比冬天要少一些。但连日来的高温让一些老年人扎堆到浴池来避暑,一泡就是几个小时。“简直每周,都有老人因为长时间泡澡而晕倒,我们提示这些老人时,多数人都不大在意,有的甚至还认为是我疼爱水,想撵他们走。”浴池老板苦笑着说。

  专家说法: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

  长时间泡澡是否有碍身体健康呢?大连医科大学从属二院血汗管内科主任朱宁传授表示,长时间高温泡澡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,因此有高血压、低血压、心脏病病史的老年人不该到澡堂“避暑”。

  入夏后,病院常常会收治由于长时间泡澡晕倒而被送来挽救的老年人。“澡堂内热气凑集多,空气流畅不好,室内轻易缺氧。长时光泡澡,人处于高温状况,心脏的工作量增添,容易导致人体内环境杂乱。”朱教学说,个别60岁以上的老年人,往往患有冠心病、高血压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等慢性病。有高血压、心脏病的人,因澡堂湿度大、含氧量低,极易因缺氧而诱发急性心肌堵塞。而低血压病人在这种热环境下,容易构成血栓。

  因而,老年人外出洗澡最好有家人陪伴。“患有老年病的白叟不宜到澡堂泡澡,即便在家中的浴室洗澡,也要坚持透风,留神弥补水分,水温把持在35℃至36℃为宜。”如呈现胸闷、气短、心慌、出汗、面前发黑甚至晕厥等症状,应敏捷让老年人平躺、喝水。假如是心脑血管病急性发生,则应立即送到医院救治lv官方網

  反常现场之二:健康小伙儿随身揣药吃

  26岁的小伙子姚乐曾经当了两年兵,他在部队中炼就了一副好体格,俯卧撑一口吻能做50个。然而,就是这个在友人圈中公以为“身体倍棒,吃嘛嘛香”的小伙子,最近一段时间却是药不离手。“有时候热得吃不下饭,但药必定得吃。”

  姚乐吃的是六味地黄丸和牛黄解毒片。“实在我也没什么病,就是最近天太热,我成天冒汗、头晕、焦躁,晚上还睡不好。”姚乐说,上周末,他一终日都待在户外,到了下昼3点多,涌现了浑身冰冷、大汗淋漓、头晕耳鸣、腰膝酸软的症状。“我想我可能是中暑了,就到药店买药,是药房的销售人员把这两种药推举给我的gucci 2012奢華名品 新款目錄。”

  销售职员向姚乐先容说,六味地黄丸治头晕耳鸣、腰膝酸软、骨蒸潮热、盗汗等症,合适长期服用,而且比保健品价钱廉价,后果更明显。而牛黄解毒片的功能是清热解毒。斟酌到两者是中药,副作用小,姚乐就把这两种要当成“解暑保健品”了。

  记者访问了几家药店,发现这两种药的销量都不错,每天的销售量约在20盒左右,比平常的销售量有所增长。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表示,来药店购置这两种药的人多是自行服用的。

  专家说法:是药三分毒

  在牛黄解毒片的外盒上,记者明白地看到该药品表明:不可长期服用。那么,这一类传统中药是否能够作为保健品呢?长期服用有什么副作用?对此,记者采访了国民广场长春路社区卫生服务核心主治医师李波。

  “不论是中药仍是西药都存在着一定的毒副作用,特殊是长期大批服用的情形下,极其容易中毒。”李波表现,牛黄解毒片可作医治用,不可作调节用。“牛黄解毒片是传统的中成药,有清热解毒的作用,在医师领导下准确服用不会有副作用,但如果长期大量服用,则可引起慢性砷中毒。”

  而六味地黄丸主要是用来补肾阴虚的,肾阳虚的人面色偏白、体质衰弱、肢冷畏寒,这样的人不实用于服六味地黄丸。“虽然六味地黄丸药性温和,但对不适合服用此药的病人来说,还是会有显著的副作用。”李波说,不管何种药物,都应在医生的指点下应用。

  反常现象三:“情绪中暑”导致乱发脾气

  “你说我是不是有病啊?因为我丈夫吃西瓜没叫我,我就把盛西瓜的盘子给摔了。”昨日,新婚未几的小唐来到心理咨询所,追求心理征询师的辅助。

  “大家都说我性情温和,谈话细声细气,也从不与人争执。最近也不晓得怎么,好端真个就会‘发疯’。”小唐说,前天放工后,丈夫先回的家,还买了半个西瓜放进了冰箱,但一时大意忘却告知小唐,也忘记在晚饭后拿出来吃。晚上,小唐先睡了,等她深夜热得醒过来,发明桌上有吃剩的西瓜。原来,丈夫在她睡着后想起冰箱里还有西瓜,但小唐已经睡着,于是就本人一个人把西瓜吃了。

  这原来算不上什么事件,但当时的小唐气坏了,感到丈夫是成心把西瓜藏起来自己吃。“我当时就把他揪起来问怎么不给我吃西瓜,他睡得迷糊还没反映过来,我就把剩的西瓜和盘子全摔地上了,还把他从家里撵了出去。”小唐说,隔了一会儿,她就意识到自己做错了,但她也不清楚自己当时为什么会有那么过格的举措。

  就在不久前,大连结合心理咨询所还招待了一对有同样问题的中年夫妇coach3折包包。“咱们始终挺好的,但就最近几天,也说不上为什么,我老是心浮气燥,和丈夫吵架、跟儿子吵架,非得到海边或者空阔的处所才干安静下来。”这位妻子愁眉不展地说。

  专家说法:

  “这些都是‘情感中暑’的表示。当气温超过35℃、日照超过12小时、湿度高于80%时,景象前提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显明加强,人容易情绪失控,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的现象,又叫夏季感情阻碍综合症。”大连联合心理咨询所国度心理咨询师于倩对此进行了研讨,她表示,正凡人中,约有16%的人在夏季会产生“情绪中暑”。

  于倩介绍说,“情绪中暑”有三种表现,一是情绪烦躁lv2012女王新款目錄,二是心情低落,三是行动怪僻。“‘情绪中暑’归根结蒂还是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。”于倩表示,“情绪中暑”重要靠自我调节,如调剂起居时间,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,多吃开胃食物,防止吃过凉的食品等都有利于调节自己的情绪。此外,在心烦意乱时可以听一段空灵的轻音乐,注意扶植浪漫情绪,想像绿林、蓝天、大海等令人凉爽的货色,以忘记热浪袭击,下降心理热度。(记者孙蕾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